Thursday, September 6, 2007

把创业的激情转变成真正的生意

Turn a passion into a real business

钱钟书他老人家曾经说过:“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把自己的创作冲动当作创作才能。”, 这里我想说的是,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把自己的创业冲动当作了创业才能。当我们这么做的时候,能不能自己扪心自问一下:你准备好了么?

最近跟Siverjet聊过一次,感觉他的想法蛮成熟的。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已经不是以前的想打就打想摔就摔的时候了,思维的成熟和身上的担子要求我们能够用更为稳当和可行的方式来创业。

贴一下与Silverjet的聊天记录:
silverjet:如果是自己的话,必须先定位好。以前我们一起工作的公司为什么失败,很多原因,一个重要的就是没定位,没方向,没根据地,四处打游击,临时抱佛脚
临时抱佛脚
me: 我感觉最早还是有定位的,我们的CEO最早主要想做金融什么的,但是到了最后发现老碰壁,就乱了
Silverjet: 如果要做,就要先看好一个领域、一个行业
Arison有不少难得的教训
不要看得太高
太挑战自己
风险大了,自己控制不了,最后受挫折的还是自己
Arison对Jeff Chou的打击也挺大的,能感觉到,虽然还撑着
所以我觉着必须要有几点考虑清楚了
风险能够控制
竞争壁垒比较小
有可靠稳定的利润来源
一个快速成长的领域
适当的规模
没了这5点,大家忙半天也就是辛苦钱
Arison连辛苦钱都没有,烧的是投资人的钱
你自己折腾过,估计应该有个体会,以前我也折腾过
me: 我的想法也是从小做起,自己对自己的定位要先认识好
不能随着市场变
还有,自己一定要有能够让别人信得过的东西
不管是人还是产品
Silverjet:是,做事还是要讲诚信的
me: 还有,团队里的人很重要
Silverjet:尤其是小公司,包括Arison在内,一定要让自己的服务或产品具有真正的价值
me: 我以前的教训基本都是在人身上
Silverjet:  我觉着得先从那5点入手来分析
觉着基金的那个项目并不很稳妥,当然作为一个潜在客户和领域还可以

我现在能看到的就是基金公司的IT服务这个市场
基金公司发展比较快,资本充足,历史包袱小,系统相对简单,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力不足
比较接近那5点
Silverjet: 
移动市场是一个方向,手机就是未来的PC
尤其3G发展起来后
me: 对
还有就是模式,我觉得以前做项目实在太累,我们应该卖服务
Silverjet: 
就是一种不断的复制
而不是不断的定制
me: 对,这样才是真正的产品,能够源源不断的发展下去
Silverjet: 和不断的开发

要把创业的激情很好地转变成一个真正的business,我们需要考虑很多,跟朋友聊天就是好,能够互相指正和完善,暂时先在这里找个地方放一下,有空的时候再来整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