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幼儿摔伤了头怎么办? - 家庭健康/健康宝贝 - 丫丫社区

幼儿摔伤了头怎么办? - 家庭健康/健康宝贝 - 丫丫社区: "常"

问题一:小儿为什么会摔伤头部?

爸 爸妈妈们都知道,婴幼儿四肢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而且他们的活动不是很协调,脚和手的支持力量也很差,所以外伤后,特别是摔伤后,容易头部先着地,从而导 致小儿头部摔伤比较常见。另外,婴幼儿活动范围较小,摔伤多由大人照看不周,从床上滚落下去,或大人未抱好,摔在地上造成的,或从台阶、窗台、阳台等处坠 落。因此作为家长的爸爸妈妈们,应该时时刻刻小心,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身上,做到“放手不放心”。

另外,随着目前家庭物质生活的提高,多数家庭铺瓷砖或石材地砖,易加重损伤程度。因此,建议爸爸妈妈们在地板上临时再铺上一层橡胶的或者是软塑料性质的装饰性地胶来保护好孩子的安全。

问题二:小儿头部摔伤后应该观察那些方面?

由于婴幼儿颅骨骨质富有弹性,体重又轻,一般摔伤之后表先较轻。大多数小儿在从床上或者其他的地方摔下来之后,除了哭一阵之后不会有什么大碍。但是,因为头部是人体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部位,所以作为家长,还应该注意以下的几个问题:

1、看有否出血。小儿头部血管分布比较多,而且小儿的头部皮肤也不及大人的皮肤厚,因此,小儿摔伤头部后,有时候会出血,而且出血量会较多,不易马上 止血。此时应用清洁纱布覆盖,轻轻加压,暂时止血,马上送医院缝合,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2看有否头皮血肿。有时候有这样一种情况,孩子的头皮没有破损,但是皮下血管可能破裂,会造成皮下血肿。损伤部位可触摸到肿物,大小不一,约有枣或栗子大小, 压之有波动感。在24小时内用冷敷(冰带或冰块),可尽快止血,24小时后改用用热敷,从而帮助血肿的吸收,多可自愈。

3、如果小儿头部损伤重,有可能出现颅骨凹陷骨折。当头部碰到桌角或其他突起之物体上,可有凹陷骨折,用手触摸颅骨,可有局限性的塌陷(如乒乓球被压后的塌陷一样),此种骨折严重时,可压迫脑实质,影响脑实质的发育,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4、有些小儿严重头部损伤后,可以伤及脑组织,发生脑震荡或颅内血肿,如伴有外耳道 或鼻孔有鲜血或清水样物质外流时,说明有颅底骨折,更应马上去医院救治。

5、就算小儿没有以上四种情况,那么家长仍需仔细观察48小时。在这个期间内多注意孩子的意识状态,在夜间要叫醒孩子2次,和他对话,观察他呼吸是否规则,白天看他走路是否稳,两侧瞳孔是否等大,有否恶心呕吐。在发生头部外伤的6小时内,应暂时禁食,可饮用些水,6小时后若仍有恶心呕吐,应避免进食。当孩子有头痛越来越重;喷射性呕吐在2次以上;两瞳孔大小不等;意识模糊,不易叫醒;有抽搐;烦躁不安以上症状任何一种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6
、凡头面部受伤的儿童,如果家长没有把握,—般都应去医院检查。如果在家休息,在受伤后2—3小时至1日左右出现下列症状时,就应马上送医院。如:

1 平时很调皮的儿童而此时太温顺,而且感觉很疲乏。
(2)、发生痉挛。
(3)、 手脚麻痹。
(4)、 恶心想吐。
(5)、 过分激动,乱闹。
(6)、 头痛加剧。
(7)、 脸色变白。
(8)、 意识不清。

当宝宝从床上摔下后 - 幼儿护理 - 育儿网

当宝宝从床上摔下后 - 幼儿护理 - 育儿网

天下的父母,几乎都经历过宝宝摔床、摔跤后的那份心疼和懊悔。我家的乖乖也同样。乖乖的摔床经历已经算惊心动魄了。许多宝宝摔过N次,都没有呕吐过。也真 是把我吓得要命了。经过许多日子对小儿摔到头部后的知识收集和“恶补”,在这里有几点想告诉更多的姐妹,希望大家一起来保护好我们的宝宝。

1、时刻注意宝宝的安全。这一点许多妈妈已经感同身受,不必多言。尤其在父母早上睡眠不足的情况下,不可掉以轻心。暂离时一定要在床周围垒上东西(不能完全保证安全),或放在安全的护栏床内。   

2、摔床也许是一件难免的事。一旦发生,不要过于惊慌。不要心急火燎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动作不要过猛,以免导致其他不必要的伤害。  

3、宝宝如果摔下后,能够马上大哭,一般脑部受伤的可能性较小。小宝宝最怕摔到后脑,如果面朝下摔,一般危险性较小,只进行外伤处理即可。  

4、宝宝摔到头部时,以下几种情况应立即去医院:
1)头部有出血性外伤;
2)宝宝摔后没有哭,出现意识不够清醒、半昏迷嗜睡的情况;
3)在摔后两日内,又出现了反复性呕吐、睡眠多、精神差或剧烈哭闹;
4)摔后两日内,出现了鼻部或耳内流血、流水、瞳孔不一等情况。
一般如果摔到头部后引起重度脑震荡或颅内出血,会很快发作,最晚也在24小时内就会发作,所以有症状要尽快去医院。  

5、对于现在的一般家庭来说,宝宝多从床上摔下,高度最多五六十厘米,宝宝一般不会受到太严重的损伤。尤其一岁内的小儿,前卤门尚未完全闭合,颅内有缓冲,引起脑出血等情况的几率会非常低。  

6、宝宝摔到头部后,没有出血,有小肿包时,应立即用冷敷处理。如果肿包较大或较红,可先应急抹点香油,或用湿润的土豆片贴上,有止痛化淤的辅助作用。  

7、宝宝摔后一段时间,尽量与宝宝说话、逗逗他,转移其兴奋点,不要抱着他睡觉。如果摔后哭完很快就睡着了,也要在一小时内将其叫醒。如果醒后大哭,就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8、 即使摔到头部,也不要总怀疑是脑震荡。脑震荡的特征是会有一定时段的意识和知觉丧失。如果宝宝一直意识正常,就不会有问题。宝宝如果有呕吐,可能是受惊吓 所致的呕吐,也可能是暂时性脑部受到震荡,一般呕吐两三次后就好了,不同于脑震荡。即使是脑震荡,如果是轻度,也不会有任何后遗症。  

9、宝宝摔到头部后,应观察两天。这两日内尽量让其多休息,少活动。如果两日内精神一直很好、食欲正常,就可以完全放心。  

10、宝宝摔床后,妈妈的悔恨自是无以复加的,但后悔埋怨是无用的,重要的是马上对症处理宝宝的情况,并且,自此引以为戒。

希望天下的父母,都能以最极限的细致来守望宝宝的安全,保护这个弱小无助的生命健康长大。

Tuesday, May 15, 2007

how to resolve apt update error - GPG error NO_PUBKEY

W: GPG error: ftp://www.hk.debian.org unstable Release: The following signatures couldn't be verified because the public key is not available: NO_PUBKEY F1D53D8C4F368D5D NO_PUBKEY 010908312D230C5F
W: You may want to run apt-get update to correct these problems

Solution:
$ gpg --keyserver wwwkeys.eu.pgp.net --recv-keys F1D53D8C4F368D5D
$ gpg --armor --export F1D53D8C4F368D5D | apt-key add -
$ gpg --keyserver wwwkeys.eu.pgp.net --recv-keys 010908312D230C5F
$ gpg --armor --export 010908312D230C5F | apt-key add -